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油井开采过程中油层变形的流固耦合分析

董平川 郎兆新 徐小荷

董平川, 郎兆新, 徐小荷, 2000. 油井开采过程中油层变形的流固耦合分析. 地质力学学报, 6 (2): 6-10.
引用本文: 董平川, 郎兆新, 徐小荷, 2000. 油井开采过程中油层变形的流固耦合分析. 地质力学学报, 6 (2): 6-10.
DONG Ping-chuan, LANG Zhao-xin, XU Xiao-he, 2000. THE FULLY COUPLED FLUID-SOLID ANALYSIS FOR THE RESERVOIR ROCK DEFORMATIONS DUE TO OIL WITHDRAW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2): 6-10.
Citation: DONG Ping-chuan, LANG Zhao-xin, XU Xiao-he, 2000. THE FULLY COUPLED FLUID-SOLID ANALYSIS FOR THE RESERVOIR ROCK DEFORMATIONS DUE TO OIL WITHDRAW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2): 6-10.

油井开采过程中油层变形的流固耦合分析

基金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油气藏地质与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PLN970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董平川(1967-),男,1986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1998年在东北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开发工程在站博士后,主要从事储集层流固耦合理论、地应力与裂缝系统的研究。

  • 中图分类号: TE319

THE FULLY COUPLED FLUID-SOLID ANALYSIS FOR THE RESERVOIR ROCK DEFORMATIONS DUE TO OIL WITHDRAWAL

  • 摘要: 在油气开采过程中,随着油气的不断采出,必然造成孔隙流体压力的逐渐降低,由此导致储层岩石骨架的有效应力增大,使得油层产生变形或压实。当油层产生变形或压实时,对油气生产将造成不利影响。比如:使得油藏的渗透率降低,继而使油井的产能降低,同时,油层的变形直接影响着油井和套管的变形与破坏等等。油气开采过程中油层的变形可以描述为三维变形场与三维流体流动场的耦合问题,利用可变形多孔介质中流体渗流的流固耦合有限元数值模型,对该问题进行了数值模拟,获得了几个很有价值的结论,可以用来解释一些现场生产实际中出现的问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
  • HTML全文浏览量:  21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7-20
  • 刊出日期:  2000-06-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