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三叠纪沉积相与古地理研究

纪云龙 丁孝忠 李喜臣 于开宁

纪云龙, 丁孝忠, 李喜臣, 等, 2003.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三叠纪沉积相与古地理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9 (3): 268-274.
引用本文: 纪云龙, 丁孝忠, 李喜臣, 等, 2003.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三叠纪沉积相与古地理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9 (3): 268-274.
JI Yun-long, DING Xiao-zhong, LI Xi-chen, et al., 2003. TRIASSIC PALEOGEOGRAPHY AND SEDIMENTARY FACIES OF THE KUQA DEPRESSION,TARIM BAS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3): 268-274.
Citation: JI Yun-long, DING Xiao-zhong, LI Xi-chen, et al., 2003. TRIASSIC PALEOGEOGRAPHY AND SEDIMENTARY FACIES OF THE KUQA DEPRESSION,TARIM BAS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3): 268-274.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三叠纪沉积相与古地理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中国典型叠合盆地油气形成富集与分布预测》之子课题《中国典型叠合盆地层序地层分析与构造古地理-岩相古地理再造》(课题编号:G1999043304)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纪云龙(1970-),男,博士研究生,从事沉积盆地分析与计算机模拟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34.51;P531

TRIASSIC PALEOGEOGRAPHY AND SEDIMENTARY FACIES OF THE KUQA DEPRESSION,TARIM BASIN

  • 摘要: 库车坳陷继晚二叠世的厚层磨拉石沉积之后,三叠纪开始进入封闭的挤压挠曲型盆地发展阶段,拉开了中生代前陆盆地发展的序幕,构造格局和构造样式较古生代发生很大转变。盆地内三叠纪气候湿热,沉积相类型多样。靠近北部山前发育大套冲积扇、扇三角洲和辫状三角洲沉积,向坳陷中心有辫状三角洲、曲流河和湖泊沉积。河漫沼泽上发育多套煤层。其滨湖、沼泽相炭质泥岩及煤系建造是库车坳陷重要的烃源岩。在整个三叠纪演化的不同时期,逆冲挤压应力逐渐增强又逐渐减弱,各时期盆地的古地理特征不同。从早三叠世到晚三叠世,盆地的沉积和沉降中心持续南迁,前缘隆起则持续向前陆方向后退。三叠纪前缘隆起和北部逆冲带在轮台以东连通,该连通古陆从早三叠世至晚三叠世持续由东向西移动,但迁移幅度不大,在晚三叠世时期成为一个次要物源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7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07-17
  • 刊出日期:  2003-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