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鄂尔多斯块体新生代构造活动和动力学的讨论

邓起东 程绍平 闵伟 杨桂枝 任殿卫

邓起东, 程绍平, 闵伟, 等, 1999. 鄂尔多斯块体新生代构造活动和动力学的讨论. 地质力学学报, 5 (3): 13-21.
引用本文: 邓起东, 程绍平, 闵伟, 等, 1999. 鄂尔多斯块体新生代构造活动和动力学的讨论. 地质力学学报, 5 (3): 13-21.
DENG Qi-dong, CHENG Shao-ping, MIN Wei, et al., 1999. DISCUSSION ON CENOZOIC TECTONICS AND DYNAMICS OF ORDOS BLOCK.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3): 13-21.
Citation: DENG Qi-dong, CHENG Shao-ping, MIN Wei, et al., 1999. DISCUSSION ON CENOZOIC TECTONICS AND DYNAMICS OF ORDOS BLOCK.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3): 13-21.

鄂尔多斯块体新生代构造活动和动力学的讨论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67215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邓起东(1938-),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活动构造、新构造、地震地质、地球动力学、工程地震和地震区划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46

DISCUSSION ON CENOZOIC TECTONICS AND DYNAMICS OF ORDOS BLOCK

  • 摘要: 鄂尔多斯块体除西南边界为挤压边界外,四周被共轭剪切拉张带所围限,东西和南北两侧分别为右旋和左旋剪切拉张带,全新世水平和垂直滑动速率分别达5mm/a和0.3~3mm/a。鄂尔多斯块体自始新世起从西南挤压边界两端开始发育,逐渐向远端发展,至上新世最后形成山西断陷盆地带。新生代以来块体不断缓慢上升,距今1.40Ma以来的隆起总量为160m.形变测量说明块体现代隆升速率为1~2.8mm/a,周缘断陷盆地带现代下降速率为-4~-5mm/a。块体内部莫霍面变化平缓,埋深40km~42km,上地幔高导层埋深123km~131km,它们在周缘断陷盆地带相对隆起,前者隆起幅度1.5km~6km,后者埋深仅70km~100km.6级以上地震均发生在块体周边活动构造带内,块体内部无6级以上地震发生,4~5级地震也很少。震源机制、地应力和断层滑动矢量测量等得到的主压应力方位为NE-NEE向,与控制块体周边活动构造的区域应力场一致,主要与青藏块体的NE向挤压作用相关,盆地地下深部物质上涌产生的垂直力也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区域性水平应力场和深部物质运动产生的垂直力联合作用是本区新构造活动的动力条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
  • HTML全文浏览量:  34
  • PDF下载量:  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7-20
  • 刊出日期:  1999-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