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河西走廊地壳稳定性研究进展

陈柏林 党光明 崔巍 张永双 董诚 刘建生

陈柏林, 党光明, 崔巍, 等, 2003. 河西走廊地壳稳定性研究进展. 地质力学学报, 9 (1): 14-20.
引用本文: 陈柏林, 党光明, 崔巍, 等, 2003. 河西走廊地壳稳定性研究进展. 地质力学学报, 9 (1): 14-20.
CHEN Bai-lin, DANG Guang-ming, CUI Wei, et al., 2003. ADVANCES IN STUDY OF CRUSTAL STABILITY IN HEXI CORRIDOR,NORTHWESTERN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1): 14-20.
Citation: CHEN Bai-lin, DANG Guang-ming, CUI Wei, et al., 2003. ADVANCES IN STUDY OF CRUSTAL STABILITY IN HEXI CORRIDOR,NORTHWESTERN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1): 14-20.

河西走廊地壳稳定性研究进展

基金项目: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编号:200201240001)的部分研究成果.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陈柏林(1962-),男,研究员,主要从事区域构造、活动构造、矿田构造和成矿预测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11.1

ADVANCES IN STUDY OF CRUSTAL STABILITY IN HEXI CORRIDOR,NORTHWESTERN CHINA

  • 摘要: 河西走廊地区地处青藏高原北缘,是一个典型的压陷盆地,周边主要活动断裂带有:龙首山南缘活动断裂带、祁连山北缘活动断裂带、昌马活动断裂带及阿尔金活动断裂带东段。河西走廊南侧是地球物理场和地壳结构骤变带,龙首山南缘活动断裂带和祁连山北缘活动断裂带巨大的逆冲造就了走廊地区巨厚的中新生代沉积,最大厚度超过3500m~4000m,其中第四系沉积物最厚超过1000m.河西走廊及邻区大地形变强烈,更是地震活动带,历史上和现今发生了许多破坏性大地震和众多中小地震。从活动断裂带角度考虑,包括与西气东输管线、兰新铁路和312国道以不同角度斜交的阿尔金断裂带东段(上赤金-宽滩山一带)、嘉峪关断裂带、榆木山断裂带都是现今构造活动性比较强烈的断裂带,它们的活动性包括长期蠕变和瞬间变形,必将对上述工程管线和交通干线的安全性产生影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
  • HTML全文浏览量:  21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12-16
  • 刊出日期:  2003-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