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关于黄河流域环境地学与国土整治的思考

吴锡浩 蒋复初 雷伟志

吴锡浩, 蒋复初, 雷伟志, 1999. 关于黄河流域环境地学与国土整治的思考. 地质力学学报, 5 (4): 3-12.
引用本文: 吴锡浩, 蒋复初, 雷伟志, 1999. 关于黄河流域环境地学与国土整治的思考. 地质力学学报, 5 (4): 3-12.
WU Xi-hao, JIANG Fu-chu, LEI Wei-zhi, 1999. SOME CONSIDERATIONS ON THE ENVIRONMENTAL GEOSCIENCE AND LAND IMPROVEMENT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4): 3-12.
Citation: WU Xi-hao, JIANG Fu-chu, LEI Wei-zhi, 1999. SOME CONSIDERATIONS ON THE ENVIRONMENTAL GEOSCIENCE AND LAND IMPROVEMENT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4): 3-12.

关于黄河流域环境地学与国土整治的思考

基金项目: 

原地质矿产部"九五"重点基础项目(编号:9501113)、国家攀登预选项目(编号:95-预-40)和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编号:KZ951-A1-402-04)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锡浩(1937-),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第四纪地质、环境与全球变化研究。

  • 中图分类号: X14

SOME CONSIDERATIONS ON THE ENVIRONMENTAL GEOSCIENCE AND LAND IMPROVEMENT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 摘要: 本文从黄河流域的地质与地理、气象与气候、水文与泥沙、植被与土壤,以及人文与人口等方面综述了下游地上悬河与断流的环境地学背景,并从洪水与堤防、决口与改道、分流与运河,以及悬河与断流等方面分析了黄河下游河道变迁和现状问题。当前,为解决黄河缺水断流、洪水威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应及时调整黄河中、上游国土整治对策,其中包括遵从自然规律、调整水土保持思路、倡导就地储水、遏制地面蒸发、控制沟谷发育及全面推进小流域治理。从环境地学的层次和地表系统动力学的高度来看,只要真正重视黄河与黄土相伴的自然特征,以确保流域土地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为立足点,以自力、自助、自救解决流域的水资源问题为出发点,就能开拓国土整治的新思路,并能提出使人地关系协调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的治黄方略。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9
  • HTML全文浏览量:  21
  • PDF下载量:  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9-10
  • 刊出日期:  1999-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