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太白山最近1000年的孢粉记录与古气候重建尝试

童国榜 吴锡浩 童琳 肖华国

童国榜, 吴锡浩, 童琳, 等, 1998. 太白山最近1000年的孢粉记录与古气候重建尝试. 地质力学学报, 4 (4): 58-63.
引用本文: 童国榜, 吴锡浩, 童琳, 等, 1998. 太白山最近1000年的孢粉记录与古气候重建尝试. 地质力学学报, 4 (4): 58-63.
TONG Guobang, WU Xihao, TONG Lin, et al., 1998. SPORE-POLLEN RECORDS AND TENTATIVE PALEOCLIMATE RECONSTRUCTION IN TAIBAI MOUNTAIN IN THE LAST 1000 YEAR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4): 58-63.
Citation: TONG Guobang, WU Xihao, TONG Lin, et al., 1998. SPORE-POLLEN RECORDS AND TENTATIVE PALEOCLIMATE RECONSTRUCTION IN TAIBAI MOUNTAIN IN THE LAST 1000 YEAR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4): 58-63.

太白山最近1000年的孢粉记录与古气候重建尝试

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九五"重点资源环境项目(kz-952-S1-419)

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地质矿产部"九五"重点基础项目(95011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童国榜(1937)男,研究员,主要从事孢粉与环境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32;Q914.81

SPORE-POLLEN RECORDS AND TENTATIVE PALEOCLIMATE RECONSTRUCTION IN TAIBAI MOUNTAIN IN THE LAST 1000 YEARS

  • 摘要: 秦岭太白山佛爷池最近1000年的孢粉记录及据此所重建古气候参数的时间序列,揭示了历史时期小冰期和中世纪温暖期的气候特征。小冰期的起止时间为1420-1920aAD。其1月与7月平均温度反映本区夏季风与冬季风的变化有很大的不一致性。小冰期开始时,冬季风突然增强,夏季风显示不稳定波动,并相对变弱,而降水一度增多。小冰期的结束是以冬季风逐渐减弱为先导,而夏季风呈突然增强势态,降水偏少。在中世纪温暖期中,1200-1340aAD发生快速气候波动,出现暖夏、冷冬等特征气候,成为历史上少见的灾害性气候时段。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1
  • HTML全文浏览量:  43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8-08-10
  • 刊出日期:  1998-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