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西藏纳木错晚更新世以来湖面变化和湖相沉积中粘土矿物显示的环境信息

朱大岗 孟宪刚 赵希涛 邵兆刚 马志邦 杨朝斌 王建平 吴中海

朱大岗, 孟宪刚, 赵希涛, 等, 2004. 西藏纳木错晚更新世以来湖面变化和湖相沉积中粘土矿物显示的环境信息. 地质力学学报, 10 (4): 300-309.
引用本文: 朱大岗, 孟宪刚, 赵希涛, 等, 2004. 西藏纳木错晚更新世以来湖面变化和湖相沉积中粘土矿物显示的环境信息. 地质力学学报, 10 (4): 300-309.
ZHU Da-gang, MENG Xian-gang, ZHAO Xi-tao, et al., 2004. LAKE-LEVEL CHANGE OF NAM CO,TIBET,SINCE THE LATE PLEISTOCENE AND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OF CLAY MINERALS IN LACUSTRINE DEPOSIT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4): 300-309.
Citation: ZHU Da-gang, MENG Xian-gang, ZHAO Xi-tao, et al., 2004. LAKE-LEVEL CHANGE OF NAM CO,TIBET,SINCE THE LATE PLEISTOCENE AND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OF CLAY MINERALS IN LACUSTRINE DEPOSIT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4): 300-309.

西藏纳木错晚更新世以来湖面变化和湖相沉积中粘土矿物显示的环境信息

基金项目: 

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西藏纳木错地区第四纪环境演变调查研究”(编号DKD2001006)和“西藏当雄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编号DKD9901001)的部分研究成果。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朱大岗(1951-),男,研究员,从事区域地质、沉积相与古环境研究,E-mail:dagangzhu@sohu.com,电话:010-68422370。

  • 中图分类号: P534.63+1;X141

LAKE-LEVEL CHANGE OF NAM CO,TIBET,SINCE THE LATE PLEISTOCENE AND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OF CLAY MINERALS IN LACUSTRINE DEPOSITS

  • 摘要: 通过对西藏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湖泊-纳木错周缘湖相沉积、湖岸堤的野外调查和湖岸阶地的水准测量,发现在纳木错沿岸拔湖48m以下,发育有6级湖岸阶地,拔湖48~139.2m发育有高位湖相沉积。湖相沉积物的同位素测年结果表明,纳木错湖泊发育与藏北高原东南部古大湖演化可划分为3个阶段:①116~37kaB.P.间的古大湖期;②37~30kaB.P.间的外流湖期;③30kaB.P.以来的纳木错期。根据纳木错晚更新世以来湖相沉积中粘土矿物的X光衍射分析结果,以及采用比值法、高岭石法和衍射峰法的研究,探讨了粘土矿物所显示的环境变化信息。粘土矿物成分变化表明,该区已具备了寒温带干旱、半干旱区的气候环境特征。为研究青藏高原的湖泊演化、气候变化、古地理变迁及其隆升过程等提供了新资料。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1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3-12
  • 刊出日期:  2004-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