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青藏高原北缘阿尔金东段中生代南北向伸展作用

陈宣华 An Yin George E. Gehrels Eric S. Cowgill Marty Grove T. Mark Harrison 王小凤 杨农 刘健

陈宣华, An Yin, George E. Gehrels, 等, 2004. 青藏高原北缘阿尔金东段中生代南北向伸展作用. 地质力学学报, 10 (3): 193-212.
引用本文: 陈宣华, An Yin, George E. Gehrels, 等, 2004. 青藏高原北缘阿尔金东段中生代南北向伸展作用. 地质力学学报, 10 (3): 193-212.
CHEN Xuan-hua, AN Yin, George E. GEHRELS, et al., 2004. MESOZOIC N-S EXTENSION IN THE EASTERN ALTYN TAGH RANGE ON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3): 193-212.
Citation: CHEN Xuan-hua, AN Yin, George E. GEHRELS, et al., 2004. MESOZOIC N-S EXTENSION IN THE EASTERN ALTYN TAGH RANGE ON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3): 193-212.

青藏高原北缘阿尔金东段中生代南北向伸展作用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40342015)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陆动力学计划资助项目。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陈宣华(1967-),男,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构造地质学与岩矿及地球化学研究工作。E-mail:xhchen@cags.net.cn

  • 中图分类号: P542+.31

MESOZOIC N-S EXTENSION IN THE EASTERN ALTYN TAGH RANGE ON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 摘要: 青藏高原北缘的阿尔金山脉东段发育了延伸大于300 km、东西走向的拉配泉断裂,为南倾的正断层,局部倾角可以低至30°以下。断层中段表现为30~50 m厚的韧性剪切带,发育有较好的糜棱岩组构和矿物伸展线理;东段和西段以碎裂变形为特征。断裂带内运动学标志,如不对称香肠构造、不对称褶皱和次级脆性和韧性断裂,都指示了上盘向南的正滑移剪切方式。两方面证据控制了拉配泉断裂的活动时代。首先,拉配泉断裂上盘局部产出早-中侏罗世沉积地层。侏罗系地层中的砾石,特别是其中的含叠层石硅质灰岩和紫色石英岩,可以与断裂下盘的岩石相对比。早-中侏罗世地层可能为拉配泉断裂之上的伸展盆地沉积。其次,拉配泉断裂下盘岩石的40Ar/39Ar热年代学分析给出2个明显的冷却事件。较老的事件出现在约220~187 Ma之间的三叠纪末期至侏罗纪早期,而年轻的事件出现在早白垩世的晚期(约100 Ma).约220~187 Ma之间的冷却年龄在拉配泉断裂下盘岩石中普遍存在,代表了拉配泉断裂正断作用的主要阶段。约100 Ma时,断裂东段的正断作用再次活动,该事件可能被南倾的恰什坎正断层运动所叠加而增强,并与拉配泉断裂的东段合并。这2条断裂具有共同的上盘向南的正滑移运动方式。青藏高原和东亚其它地区的中生代伸展作用可以归结为特提斯洋向北和太平洋向西俯冲形成的弧后伸展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1
  • HTML全文浏览量:  36
  • PDF下载量:  1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6-18
  • 刊出日期:  2004-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