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大别地区的变质作用及与碰撞造山过程的关系

魏春景 陈斌 张翠光 陈晶

魏春景, 陈斌, 张翠光, 等, 2000. 大别地区的变质作用及与碰撞造山过程的关系. 地质力学学报, 6 (3): 25-38.
引用本文: 魏春景, 陈斌, 张翠光, 等, 2000. 大别地区的变质作用及与碰撞造山过程的关系. 地质力学学报, 6 (3): 25-38.
WEI Chun-jing, CHEN Bin, ZHANG Cui-guang, et al., 2000. METAMORPHISM OF DABIE MOUNTAIN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COLLISIONAL OROGENY.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3): 25-38.
Citation: WEI Chun-jing, CHEN Bin, ZHANG Cui-guang, et al., 2000. METAMORPHISM OF DABIE MOUNTAIN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COLLISIONAL OROGENY.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3): 25-38.

大别地区的变质作用及与碰撞造山过程的关系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9702104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魏春景(1962-),男,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变质岩石学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88.33;P542+.2

METAMORPHISM OF DABIE MOUNTAIN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COLLISIONAL OROGENY

  • 摘要: 大别造山带从南到北可分为5个变质构造单元:扬子北缘蓝片岩带、宿松变质杂岩带、南大别碰撞杂岩带、北大别变质杂岩带和北淮阳变质带。各个变质构造单元中不同岩石的变质作用可划分为3种类型:(1)超高压型。以含柯石英(及金刚石)的榴辉岩为代表,仅见于南大别碰撞杂岩带中。这类岩石的PT轨迹反映洋壳B型俯冲的特点。(2)高压型。见于大别山南部的蓝片岩带、宿松变质杂岩带和南大别杂岩中的变质沉积岩及部分片麻岩中,与扬子陆壳的A型俯冲有关,由南向北变质作用的PT条件递增,反映陆壳俯冲作用的方向及不同深度。(3)中低压型变质作用。在大别造山带广泛分布,与大规模的碰撞作用形成的地壳加厚区出现的热松弛效应有关。变质程度以北大别变质杂岩带最高,为角闪岩相(局部出现麻粒岩相),向南和向北都有规律地递减为绿帘角闪岩相和绿片岩相,不同变质相带之间的界线与晚期走滑和滑脱断层一致。这期变质作用不同程度地改造了早期的高压、超高压变质岩。南大别碰撞杂岩带至少由这3种不同变质历史或PT轨迹的岩石混杂而成。大别地区的这3类变质作用以及变质带的分布记录了大别造山带从洋壳B型俯冲→陆壳A型俯冲→陆壳碰撞推覆→隆起滑脱的演化历史。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6
  • HTML全文浏览量:  50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06-04
  • 刊出日期:  2000-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