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大陆多年冻土线空间分布基本特征

蒋复初 吴锡浩 王书兵 赵志中 傅建利

蒋复初, 吴锡浩, 王书兵, 等, 2003. 中国大陆多年冻土线空间分布基本特征. 地质力学学报, 9 (4): 303-312.
引用本文: 蒋复初, 吴锡浩, 王书兵, 等, 2003. 中国大陆多年冻土线空间分布基本特征. 地质力学学报, 9 (4): 303-312.
JIANG Fu-chu, WU Xi-hao, WANG Shu-bing, et al., 2003. BASIC FEATURES OF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LIMITS OF PERMAFROST IN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4): 303-312.
Citation: JIANG Fu-chu, WU Xi-hao, WANG Shu-bing, et al., 2003. BASIC FEATURES OF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LIMITS OF PERMAFROST IN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4): 303-312.

中国大陆多年冻土线空间分布基本特征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批准号:G1999043401),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批准号:KZCX2-108)和国土资源部基础研究项目(批准号:991005)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蒋复初(1949-),男,研究员,第四纪地质学专业.

  • 中图分类号: X141

BASIC FEATURES OF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LIMITS OF PERMAFROST IN CHINA

  • 摘要: 本文主要根据多年冻土与气候参数的相关关系,结合现代多年冻土分布,依据我国104个气候台站的气象数据,计算出年平均温度、年较差和多年冻土线理论海拔高度,研究我国多年冻土线空间分布特征。中国大陆多年冻土线高程明显受高度地带性和纬度地带性控制,自北向南海拔高度逐渐增大。东部地区的多年冻土线高程从东北的<1200m,至海口附近增到5700m;西北地区的多年冻土高程从阿尔泰山的2600m,至昆仑山增至4500m左右,要比东部同纬度的冻土线高出1400~800m;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线高程基本上稳定在4500~5000m.在此基础上,进而探讨了中国现代气候多年冻土线与气候雪线之间的关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5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11-11
  • 刊出日期:  2003-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