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更新世环境巨变的孢粉植物群记录

童国榜 陈云 吴锡浩 李铮华 杨振京 王书兵 曹家栋

童国榜, 陈云, 吴锡浩, 等, 1999. 中国更新世环境巨变的孢粉植物群记录. 地质力学学报, 5 (4): 13-23.
引用本文: 童国榜, 陈云, 吴锡浩, 等, 1999. 中国更新世环境巨变的孢粉植物群记录. 地质力学学报, 5 (4): 13-23.
TONG Guo-bang, CHEN Yun, WU Xi-hao, et al., 1999. PLEISTOCENE ENVIRONMENTAL MEGAEVOLUTION AS INDICATED BY THE SPOROPOLLEN FLORAS IN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4): 13-23.
Citation: TONG Guo-bang, CHEN Yun, WU Xi-hao, et al., 1999. PLEISTOCENE ENVIRONMENTAL MEGAEVOLUTION AS INDICATED BY THE SPOROPOLLEN FLORAS IN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4): 13-23.

中国更新世环境巨变的孢粉植物群记录

基金项目: 

原地质矿产部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50113),中国科学院湖泊沉积与环境研究开放实施室和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童国榜(1937-),男,研究员,主要从事晚新生代孢粉与环境研究。

  • 中图分类号: Q914.81

PLEISTOCENE ENVIRONMENTAL MEGAEVOLUTION AS INDICATED BY THE SPOROPOLLEN FLORAS IN CHINA

  • 摘要: 通过对已有38个剖面的孢粉时间序列分析,探讨了1.6MaBP~0.8MaBP的植被与环境巨变,划分出两个孢粉带及两个孢粉气候事件,提出该时段是更新世环境最恶劣的时期。该时期植被稀疏,北方一般以森林草原和草原为主,西北地区出现荒漠或荒漠草原,南方以森林及灌丛草原为主,表明当时气候冷干,降温幅度可达15~17℃,降水量减少300~500mm.这一环境变化使得亚热带树种再也没有返回华北及其以北地区,从而形成了现今植被分布的雏形。此后的植物群波动也发生了变革,波动幅度加大,波动频率增高。柴达木盆地云杉花粉的变化证实,此时青藏高原已上升到足以使植被状态发生转型的高度。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0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8-15
  • 刊出日期:  1999-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